Sunday, March 26, 2006

我们应该如何捐助慈善

俊刚

在这个媒体时代,很多人之所以捐献慈善,并不是出于认识,而是出于冲动。因此,出现了电视筹款。说穿了,就是通过电视机,把一些能令人动情的画面传入家家户户,达到要人掏腰包的目的。

不管是通过艺人的泪水或汗水,还是一些病人的现身说法,总之是诉诸感情,而不是诉诸理智。所以,电视筹款,基本上是情绪捐献,而非理智捐献。过去的NKF的做法,以抽奖为饵,则还加上了利诱的成分。

没有人能够否认电视的威力,声、色、影俱备,加上动情的旁述,很容易就使观众跟着感情走,根本不再考虑筹款的机构是否真需要那么多钱,捐款又有多少真正用到病人身上。

因为是感情用事在先,因此,一旦出事,往往也免不了出现情绪化的反应,如打电话去辱骂NKF职员,愤怒地停止捐款,甚至要索回捐款等等。

凡此种种,都说明学会理智捐献的重要性。

慈善界也贫富不均

1月4日,《国际先驱论坛报》刊登了一篇美国救援组织Operation USA主席理查 M. 沃尔顿的文章,题目很抢眼,是“慈善事业也是富者愈富”。里面提到过去一年美国慈善团体的筹款所得,是历来罕见的。

印度洋的大海啸,以及卡特里娜飓风所造成的天灾,通过媒体的报道,触动了亿万人的善心,纷纷慷慨解囊,于是,像红十字会和一些大宗教团体所得的善款,也多到破历来纪录。

然而,叫人震惊的事实,是有大部分的善款实际上并没有帮到灾黎,有的团体收到的钱则是多到远过了头,根本无法全部用在单一灾难上。

另一些团体则把钱用到不是灾民急需的用途上。
沃尔顿引述的数字显示,美国红十字会所筹到的大海啸赈款多达5亿6700万美元,但截至2005年11月,它只用了一亿多,手头上还有4亿元。真正的受灾国的红十字会,却往往捉襟见肘,继续在求人捐献。

至于卡特里娜风灾,美国红十字会通过电视等媒介筹到的款项更是多达18亿美元。该会说它用了10亿元救助风灾灾民。但是,其他救助机构则是财单力薄,难有作为。这就是作者所谓的富者愈富的现象。

在新加坡,当旧NKF每年都把数以千万元的善款席卷而去时,不少规模不如的慈善团体还不是叫苦连天,只不过捐钱给旧NKF的人不知情而已。

1月8日《早报星期天》一篇以“慈善小团体烦恼钱不够用”为题的报道,也正突出了上述的慈善界存在的“不均”现象。受访者当中就有人指出,新加坡人也许太忙了,没时间去了解各个慈善团体的资料,只是把钱捐给“名牌”慈善机构。

感情用事是人之常情

仔细观察,其实能够在善款竞争的“游戏”中胜出的,除了财雄势大的机构,还有就是能借助宗教力量感召信徒的团体。沃尔顿的文章中就提到美国一些电视传道人物如Pat Robertson,Larry Jones,Franklin Graham,以及一些宗教团体如Church of Scientology 和Kabbalah Center等,在筹款上更是大张旗鼓。

可见在捐钱这回事上感情用事,并不是新加坡人独有的毛病。所谓群众,往往是一窝蜂行事的,聪明的机构或团体所利用的,也正是这种群众心理的弱点。

捐钱做善事,如果动机纯良,则无可厚非,问题是这类筹款方式难以避免的要使慈善事业出现畸形发展的现象。很多的善款流进所谓“名牌”机构的口袋,不等于真正有需要的人就会得到充分的协助。

美国慈善团体“富者愈富”的现象,固然很值得我们警惕。我们自己尤其应该吸取旧NKF的前车之鉴。我们必须学会理智捐款,而要做一个理智的捐款人,就必须学会不要掉进筹款机构所设的“陷阱”。在签支票或打电话或点击互联网捐钱的时候,先仔细想想,是不是捐对了?

最简单是捐给公益金

最简单的捐款方式是把钱捐给公益金,然后由它按需分配给各个慈善团体。要捐钱给个别慈善团体,最好是事先了解一下该团体的财政状况。

卫生部已经规定主要的慈善团体必须把它们的常年收支公布于网上,所以,要获取这方面的资讯将不会有多大困难。其次,捐献个别团体或机构,应该直接捐献,不要通过打电话按手机,这样就可以省掉筹款机构所谓的筹款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旧NKF想到了打入中元会筹款,结果是成绩斐然,这种简单有效的筹款方式启发了其他机构,也相继效尤。旧NKF后来又学到了美国人的电视筹款,声势更为浩大,后来还被赋予为癌症病人筹募善款的任务。

不用说,这种动辄有数百万元到手的筹款方式,肯定也会对其他机构有所“启发”。我们看到的依样画葫芦的有心脏基金和仁慈医院等,另一个团体德教会据报道也已经计划这么做。

可以预料,只要这种筹款方式继续“有效”,继续屡试不爽,那么,一定还会有后来者,旧NKF的倒下其实也为其他团体制造了一个乘虚而入的空间。

要一般民众在一夜之间都成为理性捐款者也是不可能的,即连美国也办不到,我们也只能期望,有更多的新加坡人能逐步地从感情捐款走向理智捐款。

作者是《联合早报》评论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