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为什么赞同电视筹款

明义:员工凝聚力、与公众互动都因此加强

洪艺菁

电视筹款活动只是一个起点,接下来更重要的工作是如何持续教育公众,加强人们对慈善工作的认识。

仁慈医院主席明义法师昨天上午受邀上UFM1003电台《众议院》节目时,谈到为什么他赞同电视筹款这个方式。

明义法师说:“我做慈善节目后,员工的凝聚力加强了。大家变成一个大家庭,而且也知道原来筹款是不容易的,所以每一块钱都要善用。”

他指出,电视筹款活动的益处不仅在于可以一次过筹得较大笔的善款,也能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关系。

他说:“更多人参与义工,更多人来参观、了解医院的运作,所以无形中,这就是一个慢慢的教育(过程)。任务不是筹到款项就完了,而是如何继续教育他们,鼓励学生来参观,参与各项活动,让他们感染到做慈善背后的意义。”

他认为,与其只等着向政府伸手要钱,自己筹款就更懂得善款来之不易,更会珍惜善款并节省花费。

对于艺人在筹款节目的表演,明义法师从未要求他们提高难度,反而会因为他认为某些动作对女艺人难度太高了,而建议制作单位改让男艺人上阵。

他说:“我一向都说,只要尽力就好。我不会要求艺人做什么,也不会要挑战更高。但有时意外发生,不一定是因为那个项目的危险性高。所谓意外嘛,走路都会跌倒。”

据了解,明义法师每年都把《仁心慈爱照万千》难度最高的项目往自己身上揽。
他透露,他当年看到柯受良为仁慈医院冒险时,身为仁慈医院的一分子,他觉得自己更不可能冷眼旁观,只当观众。
对于明义法师一出场,捐款通数就飙升,他说:“我自己这么看,我头发和别人不一样、穿的和大家不一样,也许是这样,才得到大家的支持。可能大家看过艺人在多个慈善晚会上表演,观众已经觉得不稀奇,突然有一个出家人,每年一次这么做,觉得比较稀奇吧。”

不过,明义法师不希望国人只是为了支持他而支持仁慈医院。仁慈医院在2002年申请ISO 9001:2000资格,目的就是确保医院有一套明确的运作制度。

明义法师说:“我希望,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仁慈的系统仍会运作,大家还是会对仁慈有信心。同样的,这个筹款活动的最终目的,大家需要了解的是,我在帮助谁?我是在帮助这些病患,而不是在帮助明义法师,不是为了支持明义法师而捐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