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大演习的宝贵信息

2006-01-09

昨天早上在四个地铁站和一个巴士总站举行的大规模民事紧急大演习,历时约三小时,气氛一时紧张,对于在现场“受影响”的公众来说,他们的感觉应该就是:“终于来了!”
  当然,大演习牵涉的实际人数可能只是几千群众,对新加坡的四五百万居民和游客来说,他们应该庆幸:“终于来了”的是一次演习,而并非实际的恐怖袭击。同时也由于大演习曾在去年年底便有预告,有些人肯定也会质疑,这回到底有没有“来真的”,到底包括了多少“实况”?
  其实这些想法,这些疑问,都有合乎情理的地方。因为“演习”和“真的事情发生”两者是相互矛盾的,任何的演习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呈现实况,其中的死伤、破坏肯定是模拟的。此外,这是本地首次公开让民众参与的演习,有关当局事前曾经劝请民众不必惊慌,并保证喷出的烟雾对人体无害,这都会予人某种“不真实”的感觉。
  不过,“演习”和“真事发生”两者虽有矛盾,但却有着非常密切的统一关系!因为大家都知道,恐怖分子、恐怖活动是无孔不入的,预先没有谈判、没有通知,防不胜防。演习是至为必要的,它是全民防卫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演习透出的重要信息,就是当真实的袭击一旦发生,从有关组织到一般民众都应有足够的防患意识和心理准备。
  李显龙总理在大演习举行过后指出,自从美国发生九一一事件之后,英国便认真做好反恐的防备,举行过多次演习,因此去年7月7日伦敦不幸遭到恐怖袭击,警方、救护车、消防队、医院等等,大家都知道怎么做,让灾难的结果出现与毫无防备截然不同的情况。
  他说,新加坡将竭尽所能防止恐怖袭击的发生,但要是袭击发生,我们要知道怎样应对,如何在紧急情况下进行拯救工作,民众如何迅速疏散,如何使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大演习向新加坡国内传出的,是“有备无患,未雨绸缪”的信息。
  前来新加坡观察大演习的英国交通警察总长认为,新加坡能够从世界各国汲取反恐的防备经验和先进的方法,而且也让民众参与,都是难能可贵的。他也提出了个意见,说新加坡应在敏感地带多设置闭路录像机。他说伦敦去年的袭击,英国警方便凭了一万多卷现场录像,迅速破案。
  由此看来,大演习在国际上也传出了信息,说明新加坡并没对防恐工作掉以轻心,而且也很重视他人的宝贵经验。
  根据本报采访记者昨天所作的观察,在大演习中,民防部队可说已尽了全力。当然大演习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这须要经过大约为期一周的检讨与总结,才会清楚知道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哪里。大家不要忘记,这次演习除民防部队和部分民众外,22个部门的各机关也参与。这么庞大的行动,是绝对不可能在一次演习之下便取得理想协调的。
  大演习有必要吗?总理昨天指出,虽然我们做了很多准备,一些变数总免不了,比如说无法知道地铁列车爆炸时,里头有多少乘客。当局安排在星期天清晨演习,原本希望乘客比较少,但没预料到乘客其实很多。
  无论如何,大演习确是一次很有关键性的全民防卫行动。它不仅是一项技术上的防备工作,而在心理上,大演习提醒我们,只有充分做好准备,一切可能发生的灾难才不会让新加坡人措手不及,造成无法估量的破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