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4, 2006

母语教学政策放宽后 选修高级华文学生增加

● 王慧容 早报 :5/2/2004

  教育部放宽母语教学政策后,更多中学生把握机会选修高级华文,一些学校选读高级华文的学生多出一倍。不过,选修华文B的中一、中二生并没有显著的增加,这或许与大部分学校不鼓励学生放弃修读普通华文有关。
  立才中学是提供高级华文教学的三所中心之一。今年初,该校有161名来自29所中学的学生修读高级华文,随着教育部放宽修读高级华文的条件后,人数激增至352名,比原先的多出一倍。其中,选修高级华文的中一生从31名增加到136名。校长郑美贤说:“能够修读较高水平的华文对这些学生来说是个挑战,因此政策一放宽后,他们都把握机会,尝试修读高级华文。况且新加坡正走向全球化,而中国的市场又有无穷的潜力,能够掌握华文是很实际的。”
  一些传统英校如巴耶利_美以美女校,申请修读高级华文的学生也增加不少。该校往年只开办一班高级华文班,今年起将有超过两班学生修读高级华文。
  教育部是在上月初宣布放宽修读母语的政策。政策放宽后,有意修读高级母语的学生不会再因为英文或其他科目成绩不理想而错失机会。
  小六会考升读中一的最佳11到30%学生,只要母语取得A*、高级母语获得优等(Merit)的成绩即可修读高级华文,英文成绩已不再有任何影响。
  虽然放宽后的母语政策也允许学校让合格的中二和中三生转修高级华文,不过这些人数还是不比中一生多。东区的高级华文中心—义安中学修读高级华文的学生增加了42名,当中有31人是中一生。校长蔡初发说:“语文学习是由浅入深,要选修高级华文,其实是越早越好,因此转修高级华文的大多还是中一生。”
  教育部放宽母语教学政策,也包括让更多学习华语有困难的学生修读华文B。以往学生是在中三、中四转修华文B课程,如今他们在进入中一时就能上华文B课程。不过大多受访的学校表示修读华文B的中一生寥寥无几,不超过10名。
  伊布拉欣中学修读高级华文的中一生增加将近四成,从41人增加到57人,而申请修读华文B的只有一名学生。校长陈庆裕说:“我们会让想选修华文B的学生有更多时间搞好华文,再决定是否要转修华文B。”
  巴耶利_美以美女校只接到两个中二生转修华文B的申请。校长江秀珠说,校方还是希望学生能先尝试普通华文,尽其所能,如果真的无法应付,再同家人商讨对策。

  一些传统英校如英华学校(巴克路),华文B课程还是相当受学生欢迎。在170名符合修读条件的中一、中二生中,大约80人申请修读母语B,其中大多是修读华文B的学生。条例放宽后似乎较能吸引高年级学生修读华文B,受访的中学表示,这或许是因为中三、中四生已能确定自己的华文水平,而做出不修读普通华文的决定。圣希尔达中学校长陈秀凤说,作为华文B中心,它为中三、中四班级各开一班华文B,而修读华文B的中三生更增加了一半。

  不过,面对激增的学生人数,高级华文中心和华文B中心必须多开几个班级才能应付需求。如何妥当地分配师资成了当务之急,因此校方希望教育部在人力资源方面提供更多支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