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3, 2006

协助青少年化解压力

协助青少年化解压力 陈凤英 (2001-08-30)

  新学段开学的第一天,就听到了一名小学生一名中学生在同一天内坠楼身亡的消息。不管背后是一个怎样的谜团,一棵幼苗还没成长就夭折了确是令人心碎与难过的,特别是死者的亲人,他们的哀痛更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
  儿童、青少年自杀事件,过去也时不时会发生。笔者写稿投函给报馆有十多年了,但至今未触及这个话题,一是担心媒体过多的负面消息,万一被渲染,反而让更多人有样学样,会使情况更恶劣;一是怕无意间造成对亡者亲人的伤害。
  以一般常理来说,儿童应该是单纯朴实、年少不知愁滋味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天塌下来有父母为他们顶住,又有什么事让他们承受不了,而去寻短见呢?如果因无知、任性模仿电视、电影情节,哪真是又悲哀又无奈的事。
  可另一方面,从统计数字也显示了,我们的儿童与青少年也与成人一样,其压力指标也在不断上升。压力,我想只要是活着都会有的;造成压力的因素也可以是千种万种的。如果整天把压力当口头禅挂在嘴边,反而增加压力。
  学习抗拒压力、化解压力,才是自我解救之道。儿童、青少年,在这一方面,是须要成年人多一些扶持的;解压的工作不能完全推给社会工作者、义工;家庭成员,亲友师长都有责任及义务这么做。
  如果能够为身旁的人提供疏导压力的管道,花一点时间跟有压力的人沟通,借出耳朵,倾听一下他们的心声,表示同理与同情,再进行适当的劝解,相信有一些不幸的事件与悲剧是可以避免的。
  有些青少年、儿童仗着父母亲的宠爱,动辄要死要活,迫使父母亲依从他们,以达到目的。我当义工碰到的个案及认识的人中也时有所闻所见这种事情。这种畸形的现象,恐怕与孩子人数少、父母亲过度溺爱与放纵孩子多少有关系。
  我认为环境过于安逸的人,承受压力的能力相对会削弱,温室里的小花更不必说。家长们若想帮助孩子们解压,除了深入了解孩子的实在的能力之外,也应该向他们灌输正确的生命观与价值观,为他们抗拒压力加强能力。

《联合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