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3, 2006

精英且精华

社论/言论/天下事 2005-08-26

精英且精华

艺人梁智强演出脱口秀时,形容英校毕业生是“精英”,华校毕业生才是“精华”,可惜是“最后的精华”。李显龙总理日前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表示他不同意梁智强的看法。总理认为,正在上演的绝不是“最后的精华”,而是“最好的精华”的第一集,“好戏还在后头”。

  总理当晚没有机会详细畅论如何“好戏还在后头”,于是,一些人未必信服。然而,能跳出“小气候”局限而看到大势所趋的人,一定不会对总理的判断感到惊讶。

  世界正在发生空前急剧的变化,如果本地“最后的精华”是根据自己20年前、30年前甚至40年前的落寞经验来论断未来,谬误必然是以千里计。

  新加坡是在世界冷战进入最高峰的时候建国,“英校生”与“华校生”无可避免地被语文与意识形态隔开,那是大时代里无可奈何的现实。当年的大环境决定了 “英校生”得到更顺利的发展。后来,一些“华校生”家长生怕孩子步自己失败后尘,甚至极端到不让孩子学习华文、不让孩子阅读华文书报。然而,现在这些家长恐怕须重新想想:华文环境是会继续缩小到最终彻底消失?还是40年下滑趋势正撞到谷底,即将反弹回升?如果判断再次错误,他们的下一代将会付出代价。其实,完全不必小看自己。

  看看韩国,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它的最大贸易伙伴,它的经济高速发展,最新的现象是数以十万计的韩国人正抓紧时间“补学”汉语(华语)。英语当然还是最多韩国人学习的第一外语,但是,去中国留学现在是仅次于赴美留学的选择。今年,韩国人到中国留学估计是5万人。首尔的大街小巷涌现各种汉语学习班广告。韩国人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几乎意味着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据中国官方预计,到2007年世界各国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将激增到1亿。有近100个国家的2300多所大学开设了中文课程。世界各地的学生正源源不绝地涌向中国留学。有媒体报道,巴黎街头有一广告:“学汉语吧,那意味着你未来几十年内的机会和财富”。我们不必亲眼看到这个广告,美国著名投资家詹姆·罗杰斯(Jim Rogers)就是这么提醒世人的:“让孩子或孙子学习华文,因为那将是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语文”。难怪美国各大学的中文课程都爆满。美国权威财经报纸《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都开设了中文网页,连美国国务院都不得不如此。客观现实是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中国目前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大约2000万人,每年毕业生200多万人,未来几年增势更大。我们将会发觉自己被一个巨大无比的华文环境所包围。但是,不要搞混了,我们不是要用华文跟中国人竞争,我们是要用华文跟全世界竞争。兼通华文的新一代新加坡青年将拥有最大优势。李光耀资政说过,新加坡处于伟大文明及文化的交汇点,百多年来一直都是扮演东西方桥梁的角色。我们的新一代没有理由自毁一个现有桥头。

  专家提醒我们,英语并不保证永远强势,在英语成为世界强势语文之前,拉丁语、法语、德语都曾经强势过。我们应该对华文的前景有新的认识,具有华文教育底子的父母应该眼光放远。跳脱“英校生”与“华校生”分野的新“精华”,尤其是“精英”兼“精华”者,发展空间将无可限量。

  与此同时,我们无不翘首期待总理“好戏还在后头”的具体措施,使新加坡的年轻人不但精英,也精华,成为名副其实的双语、双文化的新一代,为新加坡在新的国际与区域环境里发挥更大的作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