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06

加紧对付蟑螂、老鼠和蚊子等  新加坡OK要“为民除害”

黄佩玲 早报:9/2/2004

  国家环境局今年将加紧控制和对付蟑螂、老鼠和蚊子等害虫,避免病毒有机会入侵,破坏我国的公共环境卫生。
  
  环境发展部长林瑞生认为,由于无法预知什么病毒会在什么时候、通过什么管道入侵,环境局的策略是打全面战和持久战,从每一环节提升本地的环境卫生。
  
  另外,我国的东北部岛屿例如乌敏岛,也将是当局强化环境卫生工作的地点。环境局人员将到这些外岛视察,研究如何提升岛上的公厕与其他公共设施的卫生水平。
  
  林瑞生昨天到宏茂桥中心视察咖啡店公厕后接受记者访问。他说,咖啡店和公厕一直是我们环境卫生最弱的环节之一,多年来让环境卫生人员感到头痛。
  
  环境局去年展开新加坡OK计划,获得业者和基层领袖的支持,使咖啡店和公厕的清洁水平提升了不少。至今,已经有91%的公厕获鉴定为OK。
  
  林瑞生说:“可是,病毒会不断‘寻找’最弱的一环入侵,因此我们必须尽力强化我们环境卫生的每一环节。” 因此,新加坡OK计划将从提升公厕和饮食场所的卫生水平,扩大到控制蟑螂、老鼠和蚊子等可能危害环境的害虫。林瑞生指出,要对付这些害虫,一个主要方法是切断它们的食物来源,教育饮食场所业者和公众,如何妥善地处理食物废料。“例如,如果垃圾桶太小,食物垃圾就可能溢出桶外,弄脏地板,引来害虫。如果桶盖设计不好,一些害虫也可能‘到访’。”

  在谈到乌鸦、八哥和鸽子这些公众常见的市鸟时,部长强调,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些鸟儿可能传播禽流感病毒。不过,环境局会继续加强控制工作,避免这些鸟儿引来环境卫生问题。环境局3年前开始射杀乌鸦,本地乌鸦数量从当时候的12万只,锐减至目前的少过3万只。不过,林瑞生表示,政府不可能过度射杀乌鸦,以致影响自然生态的平衡。“如果新加坡连一只乌鸦也没有,我们就会面对八哥繁衍的问题。到时候,我们该做什么?如果又展开射杀行动铲除八哥,其他问题就会产生。” 他呼吁公众负起保持环境卫生的责任,妥善处理吃剩的食物,以及不要胡乱喂养鸽子。部长昨天也宣布,以咖啡店为对象的厕所翻新计划,将延长至今年年底。这项计划原本于去年底结束,翻新对象是本地800多间组屋咖啡店的厕所,和550间战前店屋咖啡店的厕所。

  在厕所翻新计划中,政府与咖啡店业主各分担一半的翻新费用,以5000元为顶限。至今,已经有320间咖啡店参与计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