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4, 2006

高级华文学生大增,教育部师资不缺

● 蔡孝欣 早报 :6/2/2004

  母语教学政策放宽后,一些学校出现修读高级华文的学生显著增加的情况。教育部将适当地配置资源,并确保有足够的师资应付需求。

  本报前天报道,母语教学政策自上月初放宽以来,更多中学生把握机会选修高级华文,一些学校选读高级华文的学生甚至多出一倍。不过,选修华文B的中一、中二生则没有显著增加。教育部代部长尚达曼昨天受访时表示,对于这个趋势并不感到惊讶,这是因为更多人已经意识到修读高级华文的好处。他说:“我也一定会鼓励那些有能力学生这么做。”

  教育部目前还在研究学生转修高级母语和母语B的趋势。尚达曼指出,由于一些学生会先尝试修读普通华文,了解程度是否适合后才决定要不要转修别的课程,因此,修读高级华文或华文B的人数接下来还会有所变动。他说:“不过,我们不会设下任何既定的目标或百分比,我认为这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正确的处理方法是,让学生按能力学习,让他们从教育中受益。”

  谈到师资分配的问题,尚达曼说,高级华文中心和华文B中心有能力应付需求。“我们将能配置资源,起码在今年内,我们不会面对任何困难。而且在年中,另一批教师也将从国立教育学院毕业,当中包括华文教师,我们将可以处理(修读课程的学生人数增加的)情况。”

  教育部是在上月初宣布放宽修读母语的政策。政策放宽后,有意修读高级母语的学生不会再因为英文或其他科目成绩不理想而错失机会。小六会考升读中一的最佳11到30%学生,只要母语取得A*、高级母语获得优等(Merit)即可修读高级华文,英文成绩已不再有任何影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