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4, 2006

华文学习现状

听听孩子们怎么说 早报:12/10/2004

  本报昨天发表的关于华文学习现状的抽样调查结果,与我们历来所了解的情况基本相符,没有令人感到意外之处。对于这一点,我们不仅感到十分欣慰,而且还对我国华文教学的未来抱着更为乐观的期待。

  当然,这一调查结果的现实意义之一,在于能够帮助人们释疑解惑。那些对华文教学存在各种疑虑、看法不够全面、态度不够积极的人,可以把这个调查结果作为参照。至于在英文媒体上发表奇谈怪论的少数人,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安静下来,听听孩子们究竟在说些什么。

  针对我国华文教学所面临的一些难题,本报社论已经多次予以阐述,读者们也发表了很多中肯的看法。我们长期以来的观察是,华文教学所面临的主要难题不在于教学本身,而在在于某些似是而非的观点,使部分人士和家长被误导并受到困惑。

  概括起来说,人们听到最多的谬论有三种:一是“学华文无用”论;二是“华文难学”论;三是“华文非华人母语”论。令人高兴的是,尽管这些论调在英文媒体上时不时地被抛出来,但它所涉及的核心群体,即天真无邪的学生们,却因为自己有真切的感受和体会,而形成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观点。

  首先,学华文是否真的无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75%的受访学生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将变得越来越强大,并将给新加坡带来更多经贸机会,所以华文将来更具有实际用途。而在这些学生当中,90%的人认为华文很重要。如果让他们自由选择,那么,73%的学生都表示,他们不会放弃学华文。

  第二,华文是否真的难学?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认为华文容易学或者非常容易学的人占56%。在华文和英文之间,近半数学生认为华文更容易学,而在华文课上感到困难的学生只占28%,感到非常困难的只有3%。

  第三,华文究竟是不是华人的母语?在调查中,95%的学生认为,身为华人就应该学好华文;83%的学生认为华文是华人的母语;认为华文只是另外一种语言的华人学生,只占17%。

  上述调查结果表明,学生们对学习华文的积极态度是一目了然的。因此,人们不禁要问:在这个问题上,一些成年人与少年学生之间是否存在着心理上的隔膜?一些家长对华文所抱持的轻视心态,是否真实反映了孩子们的态度?

  对于华文教学工作者来说,学生们对华文所表现出的兴趣和积极态度,无疑是一个鼓舞,但在同时,这更是一个压力。如何更好地满足和不辜负学生们的志趣与期盼,如何把华文学习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如何使华文教学更好地面向未来,这应该是持之以恒的努力方向。

  至于少数人在媒体上发表的不识时务之论,人们大可泰然处之。不只是言论的自由应该受到尊重,而且每个人自我选择的权利也应该受到尊重。最近有人提出,对那些坚决不想学华文的华人,当局应该尊重他们的意愿。我们觉得,这个建议似乎有可取之处。毕竟强扭的瓜不甜,还是要顺其自然、不要勉强为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