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波纳维斯达198饮食店 三个月内争取清洁OK

(2009-05-18)


● 陈能端
  为了响应重新启动的“新加坡OK”运动,总理公署部长林瑞生昨天宣布,波纳维斯达区内的198个饮食场所和公共厕所将在3个月内,争取达到“新加坡OK”的清洁标准。

  该区基层领袖有把握,荷兰村51家饮食商店以及店里的厕所,能够在三个星期后率先达到“新加坡OK”的标准,其中27个已经具备了充足的条件,可以在一个星期内达标。

  林瑞生(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也是波纳维斯达基层组织顾问。他昨天到荷兰道的SOK公园为“波纳维斯达OK”计划主持推介仪式。

  他之后也颁发了区内第一个“新加坡OK”标签给荷兰村巴刹与熟食中心,还有荷兰村购物中心的Food Junction食阁。

  他受访时指出,甲型H1N1流感迟早会传播到新加坡来,但更值得关注的是,病毒在本地的蔓延速度。如果国人不警惕个人和邻里的卫生水平,甲型H1N1流感来犯时可能会迅速传播。这将对新加坡经济,乃至整个社会带来不小的冲击。

  他说:“我们希望通过‘波纳维斯达OK’项目提醒大家,我们不能只靠环境局、卫生部带头来对付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居民、每一个邻里、每一个商家企业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林瑞生认为,这次面对世界多国爆发甲型H1N1流感,相对来说,新加坡在各方面都反应迅速。这显示大家不但从沙斯经验中吸取了教训,国家也已经整理出一套规范的应对机制。不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欠缺一定的自律精神,没有把注意卫生的环节做到最好。

  他说:“培养个人和整体的良好卫生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应该是等到病毒爆发才来关注的问题。我们多年来有所进步(指卫生意识),可是进步的速度和进展可能还不够快,而且持续性仍不够强。”

  为了更有效地传达时刻注意卫生的信息,30名“波纳维斯达OK战士”将向区内的业主解释“新加坡OK”计划的标准,鼓励他们尽快加入。

这些基层义工接受了国家环境局和市镇理事会的培训,学习如何保持公共场所的清洁,以及察看伊蚊滋生处。这组义工接下来每周,将分成两组到区内各处巡逻。
  荷兰村熟食中心十六楼肥仔美食摊的头手黄少云受访时说:“我们有时忙着做生意,所以来不及把清洁工作做好。但是,不断提高卫生水平是重要的,这样公众才会对小贩中心更有信心。”

  十六楼肥仔美食摊目前取得B的评级,黄少云希望下次稽查员到访,他能够把评级提升至A。

  “新加坡OK运动”是在2003年沙斯来袭时,为鼓励国人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而推出的。环境局这个月1日宣布在小贩中心、巴刹、餐饮店和公共厕所重新启动“新加坡OK运动2009”。只有符合清洁卫生准则的场所,才会被贴上新的OK标签。

  从本月12日开始,已经陆续有九个熟食中心及巴刹达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