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政府施政方针演词全文 政治制度要顺应社会改变

(2009-05-19)

但是,单靠第一世界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是不够的。我们也必须拥有与之匹配的优雅国民,彼此间讲求礼貌、欢迎外来访客和新移民,到国外旅游时,也能充当新加坡大使。我们必须提高自己的社会行为标准,这样一来新加坡才能成为更宜居的社会。我们也必须发展自己的艺术与文化,让每个新加坡人都能享受。这才是一个大家都觉得安全与稳定;彼此共处互重;以及共享文化并为之骄傲的城市。
  我们可以做到这些,即发展我们的经济;加强我们的社会凝聚力;提升我们的教育制度;捍卫国家;扩大我们的外在空间和打造第一流家园,因为我们的政治是有成效的。我们的政治制度产生了一个强大而有实效的政府,为人民所肯定,并对人民的要求和愿望作出迅速的反应。这个制度依赖并引进有为、有献身精神及获得人民委托的政治领导人,同国民一起合作建设国家经济;团结我们的社会及改善所有人的生活。在一个更具挑战性和变化无常的世界里,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和杰出的领导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然而,我们的政治制度也并非一成不变。新加坡的政治必须不断变更,为顺应世界和我们社会的改变而演变。它必须对新的环境和新的目标作出回应,并继续出现好的政府。我们的领导团队也必须自我更新。我们必须继续引进新的领导人来同新一代国民沟通,这些领导人必须了解新加坡的运作方式、有崭新的思维和精力,能定下新的目标并且加以实现。我们的政治制度要继续运转良好,我们就必须物色杰出的年轻一代来领导国家,并且也要确保政治制度与时并进,而我们的领导人也熟知新趋势的发展,并能了解新一代选民的想法,这样我们才能继续产生高素质的政府,并在未来使新加坡继续作为一个安全和充满活力的国家。

  今年是新加坡自治以来的第50个年头,我们从1959年至今,已走过很长的路,经历过众多的变迁。我们一直都有稳定的发展,并打造了今天的新加坡。当年与新加坡在同一时期独立的几十个前殖民地当中,只有少数能取得同样的成就。我们的成功在于有正确的政策、良好的政府和团结一致的国民。

  当前的世界局面比我们过去所经历的还要糟,但是我们已做好准备。我们之前已经历好几次的危机,总在过后变得更为强大。这次危机是磨炼与团结国民的另一次机会。

  我们要在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建设新加坡,再度冲破难关,并使新加坡展露光芒,成为我们工作与玩乐、肩并肩克服挑战和全民共创前途的国家。

  这里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的未来和我们的新加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