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民情联系组“网上民众大会” 颜金勇网上与民谈民生

(2009-05-08)

● 林佩碧 黄康玮
  面对眼前经济不景,政府要如何协助年长者保住饭碗、低收入家庭渡过难关,以及新加坡又如何从竞争激烈的区域国家中脱颖而出等,是昨晚约30名参与“网上民众大会”(E-Townhall)海内外新加坡人普遍关注的课题。

  通过在劳工基金大厦举行的网上民众大会,民情联系组(REACH)邀请介于20多岁至69岁来自各行各业的新加坡人,上网同人力部长颜金勇和民情组监察委员会主席许连碹博士,首次就李显龙总理上星期在五一劳动节集会上发表的谈话,进行一个半小时交流。

  对于如何协助年长者寻找工作,颜金勇表示政府已通过多项不同的援助计划,例如劳动力发展局的优势计划(Advantage! scheme)、将在2012年生效的重新雇用年长员工法令,及上周成立的劳资政三方复苏策略队伍(TRUST Team)等,协助公司利用各种援助计划与措施,帮助年长者保住饭碗。

  颜金勇强调,去年25岁至64岁国人的就业率是76.5%,不仅创下历史新高,也是全球最高比例之一。

  他不赞同一名网民对年长者只能从事园景业或清洁业的看法。他相信只要年长者有相关的技能,也能从事其他行业,例如服务业和保全业等,这也是为什么政府不断吁请人们接受培训,掌握新技能。他最近就遇到一名在香阳环球厨师学院上烹饪课程、日后将受雇于酒店餐馆的50岁女士。

  颜金勇指出,就业市场其实仍有许多工作,但需要人们保持灵活态度。未来两年有4万5000份新工作,其中1万8000份来自公共领域,当中大多数适合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METs),例如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科研人员、教育部的教师,及卫生部的医护人员等职位。

  另一方面,为了帮助国人渡过经济难关,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有网民询问这些措施是否发挥了作用。颜金勇回答时说,人力部正密切观察情况,初步迹象显示这些措施取得的效果良好。他相信,如果政府没有推行这些措施,第一季经济萎缩的数据不止11.5%、失业率也会超出3.2%。

  颜金勇说:“面对中国和印度的竞争,新加坡不可能只从成本和它们竞争,而是必须标榜我们的独有性,例如我们的质量、可靠性、服务水平,最重要的是和谐的劳资政关系……最佳的例子就是五一劳动节当天,全球有不少国家的工人举行示威游行,可是新加坡却是举行了五一劳动节庆祝会。”

  有网民建议政府允许失业者暂时借用部分公积金渡过经济难关。颜金勇回答说,公积金是保障人们退休生活的储蓄,不应轻易动用,政府将通过其他方式给予援助。

针对最近股市大涨,是否显示经济复苏已露曙光,颜金勇表示他不愿多做猜测,人力部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尽量保住人们的饭碗,以及帮助受影响的工友。
  举办网上民众大会前,民情联系组之前已通过不同管道收集民众对总理劳动节谈话的看法。他们总共收到80多个反馈,有人赞同政府在技能提升与应变计划(SPUR)下推出的三项新措施,以帮助受影响的PMETs,但也有人不同意本地人与外国人的受雇用机会是相同的说法,他们认为许多雇主把工作让给愿领取较低薪金的外国人。此外,他们也不认为外来人才能为国人制造更多工作机会。

下星期三举行

华文网上民众大会

  继昨晚的英文网上民众大会后,华文网上民众大会将在本月13日晚上7时30分至9时进行。贸工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和民情组监察委员会副主席、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杨莉明将以华文同民众交流。民情组鼓励有意参与的民众网上交流前提出问题,使交流比较集中进行。

  除参加网上大会,民众也可透过社交网络Facebook和Twitter、电邮、手机简讯、电话、传真和邮寄等方式提供意见。详情可上www.reach.gov.sg或拨电1800-3535555查询。

探讨如何防止

社会分化威胁扩大

  颜金勇也谈到李显龙总理在劳动节集会上提出新加坡社会所面临的三大分化威胁,并表示这些威胁都是非常重大的,政府将给予同等重视,在努力朝一个团结社会迈进的同时,也要防止社会分化的威胁不断扩大。

  总理所指的三个可能引起社会分化的潜在威胁,包括新加坡人与外来人员、贫与富及不同种族和宗教间的差异。

颜金勇举例说,为拉近低收入与较富有阶层之间的距离,政府的其中一个方法是通过就业入息特别补助计划帮助贫困者增加收入。
  他说:“种族和宗教间的差异是我们必须不断努力加强的。至于新加坡人与外来人员的竞争,我们也理解本地人的紧张情绪,所以较早前已宣布成立了由人力部、国家发展部、内政部和贸工部组成的跨部门委员会来着手处理这个课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