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张志贤:公务员要对困难民众 有更多谅解和同情

(2009-05-11)


● 邓莉蓉
  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及甲型H1N1流感在各国肆虐,公务员此时除了要保持高度警觉,以能及时作出反应,确保必要的防范措施一切就绪,也要为民众提供足够的信息和指引,好让人们都能为保障自己的健康做足准备工夫。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张志贤日前为21世纪公共服务卓越服务奖主持颁奖时讲话,提醒公务员在这个艰难时期要对民众的要求保持敏感,并对生活上有困难的民众有更多的谅解和同情。

  张志贤是民事服务主管部长。他指出,人们此时应有准备同甲型流感病毒作长期“对抗”的决心,而新加坡过去已有了对抗沙斯传染病的经验,他有信心我国必定能从容应付这次挑战。

  自甲型流感在墨西哥爆发以来,世界各国立刻提高警惕,并且采取应对措施,慎防流感蔓延到本身的国境。对此,他说:“我们不需过度恐慌,但是也要有心理准备,因为它也可能演变成长期的流感疫情,不只影响新加坡,也会影响全世界。我们在六年前面对沙斯传染病蔓延危机时表现良好,现在是借鉴过去的经验及以公共服务精神来应付流感威胁的时候。”

  在忙于应付眼前许多急迫挑战的同时,张志贤也呼吁公务员不断自我鞭策,寻求新的途径和运用现代信息科技去提升服务素质,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他指出,公务员应不时检讨相关政策是否合乎时宜,并继续投入资源去发展能力。例如一些政府部门,如教育部和陆路交通管理局已开始推行电子预约服务,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民众提供高效的服务,其中教育部是透过手机简讯,把中学分配及联合招生计划的结果通知学生;陆交局则运用无线射频识别科技设计试验性的交通系统,只要把能识别无线射频的阅卡器安装在交通灯柱上,便能检测出老人家身上携带的无线射频识别卡,使交通灯转绿的时间延长,以让行动较为缓慢的年长者有较长时间安全地过马路。

  先进科技虽有助提升服务素质,但站在服务前线的公务员仍是关键人物。公共服务部门今年第六度颁发公共服务卓越服务奖(PS21 Star Service Award)给表现杰出的公务员,以表扬他们竭尽所能为顾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今年有100名公务员获奖,其中6人获得“卓越服务荣誉奖”。他们不仅时刻以民众的利益为先,甚至愿意超越职责范围,尽力满足民众的要求,即使过了下班时间,也会想方设法完成任务。

首次颁发



大陆确诊第二例甲型流感
山东省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昨天被诊断为确诊病例,是中国第二例确诊病例。[香港现第二例]
地震灾区200万人需心理救援
伊铭:中国政治改革的认识误区及契机
胡忠信:武士不露饿相
“良好顾客奖”
  另一方面,公共服务署今年首次颁发“良好顾客奖”(Star Customer Award)给三名公众,以表扬他们多年来热心为政府部门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协助改善服务与制度,并且体恤公务员在执行公务时所面对的局限和困难。

  杨明光(58岁)曾被中央公积金局视为一名“难搞”的顾客,但它还是认真地聆听他所提出的建议和反馈。几年下来,杨明光现在已从“难搞的顾客”变成良好的顾客,经常提出建设性意见,以协助改善公积金局网上服务。

  另两名获颁“良好顾客奖”的是公司人事部经理邱瑞国(66岁)和电脑公司资信科技与物流部主任王美烈(48岁)。

  邱瑞国在一家建筑公司任职30多年,工作上经常需要为外籍职员办理申请就业准证手续。人力部在2004年开始推出工作准证网站后,他和同事们便积极同人力部人员合作,针对电子服务系统提出意见。

  王美烈在政府四年前推出电子发票系统时,便主动与主计署人员会面,商讨如何让系统更容易使用及提出提高系统效率的建议。

  他说:“当局的反应很积极,经常能很快作出回应。我们从用户或顾客角度提出的意见,只要能协助提高办事效率和生产力,对所有的人都是有利的,而这也能减轻自己和其他人的工作负担,因此绝对是双赢的。”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张志贤日前颁奖给他们时,对他们的热心贡献给予表扬。他们是从各政府部门和法定机构所提名的14人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良好顾客奖”的得奖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