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陆交局最新调查:更多乘客满意公共交通服务

调查显示,每10个乘客中,约有9个(89.5%)对整体公共交通服务表示满意,比前年的86.5%高。但受访者给予地铁服务在等车时间、可靠性和舒适度评分却降低了。
最新调查显示,更多乘客对本地整体公共交通服务感到满意,但受访者给予地铁服务在等车时间、可靠性和舒适度评分降低了,显示他们认为这几方面的地铁服务尚需加强。

陆路交通管理局在去年10月进行的2008年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调查显示,每10个乘客中,约有9个(89.5%)对整体公共交通服务表示满意,这比前年的86.5%高出三个百分点。

以10分满分,乘客去年给公共交通服务的评分平均为7.1分,比前年的7分稍微高一点。

最满意安全与保安
在八个服务项目中,乘客对公交的安全与保安满意度最高,给了7.7分,前年仅7.3分。评分最低的是等车时间,只有6.3分,但仍比前年的6分有所进步。

其他项目如可靠性、服务信息、舒适度、乘车时间、客户服务及巴士转换站/巴士站/地铁站是否方便,评分都比前年来得高或一样。

同往年一样,乘客对地铁服务的满意度比巴士来得高,多达94%受访者对地铁感到满意,对巴士服务满意的则有87%。

但值得注意的是,地铁服务在几乎所有评分项目的表现都退步,在八个项目中,有六个的满意度比前年逊色。

去年只有77.8%的受访者对地铁等车时间感到满意,比前年的79.8%来得低;在舒适度方面,只有75.2%满意,前年有79.9%;另外有89.2%对乘车时间表示满意,也比前年的91.9%来得低。

认为地铁服务可靠的有89%,前年则有90.9%;只有“安全与保安”及“地铁站是否方便”这两个项目的满意度比前年来得高。

公交乘客量增7.4%
陆交局指出:“这主要是同去年公共交通乘客量史无前例攀升了7.4%有关,尤其是地铁乘客量更是上升11.2%。”

调查也显示各项改善巴士服务的措施开始奏效,包括规定支线巴士服务缩短间隔时间、每天早晚繁忙时段增加100多个班次及扩大普通和全天巴士道计划等。

这可反映在乘客对巴士服务的满意度上,去年多数评分项目的分数增加了。

其中55.5%的受访者对等候巴士的时间感到满意,比前年的49%来得高;认为巴士可靠的有73.2%,前年只有69.1%;另有81%对巴士舒适度满意,也比前年的77.5%高;对乘车时间满意的有76.3%,前年只有73.5%。

整体而言,去年有将近87%的乘客对巴士服务感到满意,比前年的82%来得高。

这是陆交局第三次展开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调查,共有2600多名巴士和地铁乘客参与,他们都在15岁以上。

针对去年地铁服务的评分退步,公共交通理事会主席余福金受询时说,调查是在10月进行,在这之后当局陆续增加更多地铁班次,并一直设法改善列车服务,这是个不间断的工作。

他说:“至于地铁拥挤的投诉,由于基础设施上的局限,这个问题不易解决,而且需要时间,其中一个办法是鼓励人们上车后不要挤在列车门前,应尽量往车厢内移,如果每个人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相信地铁车程会更舒适。”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李德纮博士说,地铁服务的改善空间没巴士来得大,但相信随着地铁环线逐步通车后,列车拥挤的问题会获得舒缓。

地铁环线第三阶段的五个地铁站,提前在本月28日启用,估计环线全面通车后,现有地铁线的“负担”(乘客趟次)可减轻10%至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