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国际学校招生新策略:为学生开办华文课

(2009-05-11)


● 王珏琪
  本地国际学校受到经济衰退的冲击,新生报读人数比去年来得少。不过,历史较悠久的国际学校还是供不应求,其他受访学校表示会放缓扩充计划,并采取吸引学生报名的策略,如配合学生家长的要求,每天给学生上华文课。

  有30多年历史的东南亚联合世界学院(UWCSEA)今年收到报名人数虽然比去年少,不过竞争更激烈,报名人数比学额多出约三倍。该学院去年有2300人争取950个学额,今年有2050人争取今年8月开课的580个学额,今年的学额比去年少,因为去年开办了小学东区校舍。

  学院通讯部主任史蒂文生(Joy Stevenson)说,学生家长大部分长期逗留新加坡,学生中途离开学校的情况不多;校方并没有改变扩充计划,设在淡滨尼的第二校舍建筑工程跟得上进度,校方会开始粉刷现有校舍。

  东南亚联合世界学院的确保学额收费制得到的反应依然强劲。在这个制度下,公司要为雇员子女确保取得学额,需支付约22万5000元。

  新加坡韩国学校近几个月有学生离开,目前在读的85名学生比去年少了10人;去年10月开幕的壹世界国际学校共前有35名学生,未达到预期的100至150人;即将在今年9月开课的史丹福美国国际学校也未达到300名学生的目标。

  外籍学生人数减少,相信跟外籍专业人士受经济衰退影响而离开本地有关。截至去年12月,本地持就业准证的外籍专业人士共有11万4000名。

学生虽减少

韩国学校仍计划扩充

  韩国学校校长权炳金受访时说,学生离开的主要原因是父母被调回国任职,或父母的经济情况不好,学生被送回韩国求学。

尽管学生减少了,韩国学校还是计划扩充。权炳金说,学校一向有扩充的计划,并希望明年能搬迁到武吉丁吉路,不仅开办小学教育课程,还能增设中学课程,容纳多达450名学生。
  他指出,在本地求学大多数韩国学生,大都到新加坡政府学校求学,如果学校能扩充,提供更多课程,相信可以吸引更多韩国学生来修读。

  壹世界国际学校(One World International School)原本计划在今年初录取100至150名学生,因为学生报名人数减少,学校只有35名学生,到了今年8月会增加至70名。校长赫尔利(Noel Hurley)说,虽然收生人数比预期来得的少,在这种经济情况下还能招收到这样多的学生,算是很不错的了。

家长希望孩子念华文

  学校原本计划今年设立中学部,后来决定采取逐步扩充的策略,今年学生最高年级是五年级,明年将增办六年级班。赫尔利说,在这期间,校方会继续招聘职员、增加资讯科技方面的投资和多开班,以吸引家长。

  他说:“新加坡目前比较静,不过有发展和很快复苏的潜能,我们到时就能很快地响应和扩充,所以会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和跟家长建立好关系。”

  正忙着招收学生的史丹福美国国际学校(Stamford American International School)就把让学生每天上华文课列为学校的特点之一。该校校长多勒斯(George Dolesch)推荐学校时说,他们的学校结合了国际和美国的教育系统,还给学生每天上华文和西班牙文课,开办华文课的原因是家长希望孩子念华文,以及配合本地文化。

  不少国际学校响应家长要求,向来都有开办华文课给学生选择或在某些年纪强制学生学习。东南亚联合世界学院的华文课也受到很多学生欢迎。史蒂文生指出,过去五年,选择念华文的6到12年级学生就增加了约三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