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国会第二会期开幕

(2009-05-19)



台湾民进党籍市长 陈菊确定今登陆
经历一波三折后,高雄市长陈菊确定今天访问中国大陆,下午将在北京会见北京市长郭金龙。
谭中:两岸连通 龙头入海
邵宗海:民调高度满意之背后
本地女性创举 三女登山员攀上珠穆朗玛峰
● 邓莉蓉
  经历影响深远的环球金融风暴之后,未来的世界局势将更难以捉摸,新加坡到时仍将面对充满挑战的大环境。政府必须积极应对,并适时调整政策,政治制度也要与时并进,不断引进更多年轻优秀的领导新血,以带领国家应付未来的种种挑战。

  纳丹总统昨晚在第11届国会第二会期开幕式上代表政府宣读的施政方针演词中指出,我国有了坚实的政治制度,才能在追求经济增长及软体建设,如提升教育水平、强化社会安全网等各方面取得平衡发展。而我国的政治制度已产生了强有力的政府,能满足国人的期望和要求,并且吸引有能力及有献身精神的政治领导人为民服务。但是,这个制度不可能一成不变,而是要顺应社会的发展和选民的要求来演变。

  新加坡如今正面对建国50年来最严峻的经济衰退,政府当务之急是带领国家冲破当前的经济难关,纳丹总统在以沉重语调宣读政府的施政方针演词时,列举了我国接下来所面对的诸多内外挑战,但整体基调仍保持乐观。他表示政府所推行的政策行之有效,因此有信心将比其他国家更有条件克服任何挑战。

  政府并没在施政方针演词中针对解决当前经济危机宣布任何新的措施,不过却对增强国家长期的经济竞争力和提升教育水平,宣布了好消息。

  总统指出,政府已决定创办两所新的学府,让更多国人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其中一所是已经在筹建中的第四所大学,它将同中国和美国的顶尖大学合作,另外一所则将同外国大学合作开办学士学位课程,为理工学院毕业生提供直接考取学位的途径。此举将为国家培养更多熟练的专业人员及创意人员,以满足我国日后所需的人力资源。政府的目标是在2015年让30%同龄学生进入国家资助的大学深造。

  “无论是推动经济增长、缩小收入差距或凝聚下一代,教育都是其中的关键。教育是我们对未来的最佳投资。我国的教育制度是为了让每一个国民都能把握施展所长的最佳机会而设计的。所有学校都保持高水准,并让年轻人能为在一个复杂、动态和不稳定的世界中抓住机会做好准备。我们会做得更好,并登上更多的高峰,精益求精,以确立新的途径和方案去满足学生不同的天资、兴趣和学习方式。”

  在25分钟的演讲中,总统也着重谈到我国未来将持续朝向经济发展与强化社会凝聚力并重的方向前进,以达到为国民创造财富及团结人民的目标。

  他说,政府一直是以保持竞争力、提升工人技术、建立新能力、创造亲商环境等途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策略。但是,随着环境改变,政府也必须适时地检讨一些策略及吸纳更多创新想法,并开发开拓新市场和新行业所需的新能力。

  不过,政府也承诺在经济不景时,不会忽略对低收入和教育程度不高的国人的照顾,除了帮助他们接受培训,以寻找新工作之外,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也享有同等的教育机会,以充分发挥潜质。

纳丹总统在演词中特别提及最近闹得满城风雨的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风波、在世界各地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以及从拘留所逃跑一年多后,最近在马来西亚落网的回教祈祷团头目马士沙拉末等事件,提醒人们从中吸取教训,不要让这些事件削弱我们这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社会的凝聚力。
  他指出,面对新型传染病的威胁,国人必须如同六年前对抗沙斯疫情那样,团结起来采取防疫措施;马士沙拉末事件则提醒我们自满的代价,也提醒人们极端恐怖主义不仅威胁安全,也影响种族与宗教的和谐关系。AWARE的事件则凸显了社会和谐的重要性,所有组织都必须学习容忍、自我克制和互相尊重,才能在一个多元种族和宗教社会和平共处。

  杨厝港区议员成汉通自今年初被人蓄意放火烧伤后,昨晚在国会新会期开幕式上首次公开露面。他左侧脸颊有些红肿,但精神看起来不错。不少议员都趋前跟他打招呼,他也双手合十,微笑回应。

  政府部门本星期将陆续发表政府施政方针附录,国会则将在下星期一复会,让议员针对施政方针进行辩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