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出手都是千元钞 两三年来捐百万

(2009-05-19)

● 谢燕燕
  一位匿名善信在过去两三年来,每月按时在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添油箱内,投掷数十张千元大钞。这名神秘人起初一个月投30张,即3万元,后来增加到40张,即每月捐出4万元,今年农历新年以来,数额增加到47张至50张不等,也就是说一个月捐出4万7000元至5万元。

  这位善信每月大手笔的添香油钱,数额从每月3万增加到5万,却从不留下姓名,只是把现钞投入箱内便离开,非常耐人寻味。

  居士林林长李木源受访时说,他们不知道这位善信是何许人士,对方既然决心行善不留名,他们也不加追问。

  他说,从两三年前开始,他们就发现有人每月会投下一大叠千元大钞,起初是30张,后来增加到40张,今年农历新年后,增加到50张,偶尔是47张。他们上星期六开箱时,又发现47张千元大钞。

  李木源说,这一叠大钞应该是由一人投掷的,因为对方每次都是把钱折起来后投进油箱内。

  对方如此大手笔的按月添香油钱,两三年下来,所捐出的香油钱已在百万元左右。

居士林每周可收到

两万至十多万元香油钱

  居士林一个星期开一次油箱,开油箱时,通常财政、司理、居士林的职员都会在场,另外还会召集一些林友、义工等,一起开油箱,在算钱时有闭路电视,还会动用算钞票机,算银币机等,协助计算香油钱。

香客投进油箱的钱,从一分钱的硬币到千元大钞不等。李木源说,每星期开油箱,数额不一定,有时只有2万,有时超过10万,遇到卫塞节等大日子,香油钱会比平时多,例如最近的卫塞节,便收到10多万元。
  负责点算香油钱的人并不固定,但参与点算工作的人过后都要签名,钱算清楚后便交由出纳员送到银行,每一分钱都必须入账。

  居士林的添油箱,还细分为供佛添油、助学金、慈善、福利、修治、施药、图书馆基金、扩建基金等不同用途,善信可根据自己想捐助的项目,把钱投进有关的箱子。那位投掷数十张千元大钞的匿名善信每月都把捐款投进供佛添油的添油箱里。

  据了解,居士林的添油箱曾被不法之徒尝试撬开,目的当然是偷箱内的香油钱,但由于那里装了电眼,不法之徒很快落网,并被绳之以法。

曾领助学金 印族医生每两三月捐三千

  居士林的免费大厨房远近闻名,很多人误以为每天到那里用斋的都是些没钱的穷人、失业者、流浪汉或收入微薄的客工,其实不然。李木源说,当中也有一些来自富裕家庭,有司机接送和女佣相陪的老太太,经常到居士林念经拜佛,不分贵贱的当义工。

  在居士林出入的信众,可说是林林种种,来自各个阶层和不同经济背景,大家吃着同一个厨房烹煮出来的素食时,基本上是不分贫贱富贵。因为这一缘故,有匿名善信在油箱内投掷大笔现钞,亦不足为奇。

  李木源表示,居士林有很多善信,捐钱时都不留名,有的直接把钱投进添油箱,有的定时寄支票,同样不留姓名,有些则写着“报恩人”。还有的人直接把捐款汇入居士林的银行户头。

  他说,捐钱给居士林的人有各种情况,有些拿过助学金的人,毕业后工作,第一份薪金会奉献给居士林,作为回馈,也有老人家,生日时宁可不庆祝,而是把儿女所给的红包钱捐给居士林

  居士林的助学金,多年来是不分宗教、种族的颁发给有需要的贫困学生,当中有很多受过恩惠的人,在有了经济能力后便主动回馈报恩。

李木源说,有一名印族医生,每两三个月便会寄张支票,捐出3000元给居士林。这名印度医生过去曾拿过居士林的助学金。
  另外还有一名叫宋志贤的印尼华侨,从四五年前便开始定期捐钱给居士林,起初是每月固定汇1000新元的善款作为福利用途,后来每月增多1000元善款,作为教育用途。

  除了本地善信,居士林也会收到从中国、美国、台湾等地汇来的善款。李木源说,这些外地人,有的是参观过居士林的外国人,有的则是过去在本地念书,曾拿过居士林助学金,后来到国外工作或做生意的人。他们在有了经济能力后,不忘帮助别人。

  对于捐钱的善信,居士林都一视同人,众生平等的态度,不会对捐巨额善款的人另眼相看,也不会去追问匿名捐款者的身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