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政府施政方针演词全文 迎接挑战建设未来新加坡

(2009-05-19)

 纳丹总统昨晚在第11届国会第二会期开幕式上代表政府向国会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词,以“在变幻无常的世界中建设未来的新加坡”为主题,从政治、经济、社会与教育方方面面,说明我国所面对的种种挑战;政府在当前危机中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以下是总统演词全文:
  自第11届国会第一会期于2006年11月开始以来,我国经济的起落犹如过山车。2006年和2007年是非常好的年头,经济平均增长率达8%。但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机波及,去年的经济增长率跌至1%。今年的情况将会更糟。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萎缩6%至9%,失业率也将上升。

未雨绸缪渡过难关

  幸运的是,我们过去在好年头并没松懈下来,而是进行经济重组,提升劳动队伍的素质,并吸引了许多新的投资项目和高增值的就业机会。我们同时也强化社会安全网,并推行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去帮助低收入工人,同时也实行中央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让国人晚年终身都有收入。此外,我们也投资于医疗保健制度,加强保健储蓄、健保双全和保健基金的“三保”资助架构(3M),以确保每个国人都能得到高素质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重要的是我们并没在荣景时大肆挥霍,而是增强国家的收入基础,继续量入为出,同时积累储备金,未雨绸缪。我们也监督银行业,确保银行保持谨慎,得以避免形成信贷泡沫。因此,当金融危机爆发时,我们才能保持强稳地位。我们还当机立断,推出技能提升与应变计划(SPUR)以及振兴配套,以协助企业为工人保住饭碗。我们不需要向他人借贷,因为有了多年来不断积累的庞大储备金作为后盾,政府才能在得到我的批准下动用一笔积蓄去资助雇用补贴计划(Jobs Credit)和企业信贷特别风险分担计划(SRS)。

  在这次危机中,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协助新加坡渡过难关。我们的最佳策略始终是帮助企业生存,它们才能继续雇用员工。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我们必须持续努力让工人接受培训和再培训,才能提升他们的受雇能力及生产力。全国职工总会一直站在力保工作的大前线,同政府和雇主一起并肩努力。在这同时,我们的经济机构仍持续吸引新的投资项目和制造就业机会。我们应对危机的方式,不但提高了新加坡的声誉,也已开始奏效。这些将让我们处于更强有力的位置,以迎向未来。

  风暴过后,我们不能期望这个世界还是同之前的一样。越来越多的共识都指向世界将进入一段长时期的经济缓慢增长期。许多国家,特别是美国和欧洲的银行所面对的不良资产问题,将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解决。虽然亚洲的需求将有所增长,但是这仍不足以弥补发达国家需求的减少。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将对基础设施和劳动力进行提升,并寻求新能力。中国和印度将成为更强大的竞争者,不过它们也将提供新的机会。

  这些经济问题将为各国政府带来压力,以保护国内产业和市场免受国外竞争和进口的挑战。然而,如果各国政府屈服于压力,这将损害国际贸易体系,并对惠及许多国家的全球化进程造成干扰。幸好到目前为止,各国对自由贸易所采取的倒退措施不多,我们希望各主要经济体都能意识到保护主义的危害,并合作保持市场开放和贸易流通。

  经济问题可以产生社会和政治后果。欧洲多国便发生了大规模的示威和罢工行动。尽管经济困难尚未导致国家之间出现紧张关系,但是这个情况也可能发生。在本区域,亚细安成员国之间的关系依然良好,只有一些成员国正忙于处理国内问题。

  新加坡是个同世界经济高度接轨的小国,我国的安全与繁荣也必须依赖于世界秩序和区域的稳定。但是,在经济危机之后,重新划定的全球格局将不再那么温和,而且也将更难以预测。对新加坡而言,这将是个富有挑战性的环境。

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我们必须为迎接这些挑战做好准备。面对前方的困难,我们有理由感到担忧,但是人们也应记住世界各国也在同一个环境下面临各自的严峻挑战。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更有能力,而且也做了更充分的准备,以应付本身的难题。新加坡享有很高的国际地位,而我们的成功和能力,都受到广泛的赞赏。如果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克服这些问题,并把逆境转为优势,新加坡也绝对可以做到。我们必须采取必要的步骤,以在摆脱这场全球性的危机之后,无论在经济、社会或政治上,都变得更为强大。

  维持经济增长将永远是我国优先考虑的重点议题。我国促进经济增长的基本方针,一直都是保持竞争力、提升人民的技能,发展新的能力,并建立一个卓越的亲商环境。这么一来,我们才可以依赖自由市场、自由贸易和企业家去为个人和国家创造财富。这是新加坡年复一年,始终如一坚持的发展方向,并在实行一段时间后,完全改变了我们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

  这一基本方针是正确的。例如,我国的研究与发展领域正在取得进展,不仅在进行高质量的科研工作,而且还吸引到为了利用我国日益增强的研发能力,如医药、太阳能和新媒体等领域研发能力的投资。这许多投资都是世界一流的项目,在新加坡的一个生产设施的生产量,就占了世界产量的大部分。越来越多新加坡公司正在利用国外市场的优势,这就是全球化对新加坡的实质意义。

  然而,我国也需要检讨与审查拓展各经济领域的具体战略,以适应变化的环境。我们将开拓新市场,适应不断变化的趋势,并掌握制造业、服务业及其他新兴产业的新能力。一旦经济重新增长,我们将面临越来越多土地与劳动力方面的限制。因此,我们必须对取舍作出正确判断,使我国的潜力获得优化。而且,我们还必须考虑如减少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新因素,以作为一个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保持领先地位的拥有高品质生活的亚洲城市。

  我们要怎么利用新市场和新兴产业来实现经济的增长与多元化?我们如何才能培养新加坡长期的新能力和新价值定位?我们怎样才能部署有限的资源去发挥最大的效用?我们又如何才能为国人创造好的、高价值的就业机会?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需要进行反思,以找出具有创意的答案。如果整个的公共部门和私人企业都能一起集思广益,我相信我们将能提出新的想法,以协助新加坡转型,向下一个增长阶段前进,并且取得繁荣。

必须加强社会凝聚力

  然而,在促进经济增长之际,我们也必须加强社会凝聚力。当前是充满挑战的时期,将对整体社会和人们的家庭形成压力,但是我们必须处理这些压力,并全民一心去迎接挑战。然后大家才可以在摆脱当前的危机之后,变得更为强大。

  新加坡从全球化中获得巨大的好处,但是这个过程却也扩大了人们收入的差距,并将继续对低技术及教育程度低的工人造成压力。政府已制定许多措施去协助这群国人升级,并对他们的工资提供补贴。在这场经济不景气中,政府将不会不管收入较低的国人,让他们自谋生路。我们必须帮助每一名工人进行培训,并为接受新的就业机会做好准备,尤其是必须确保贫困家庭的儿童享有施展潜能的教育机会。只有当大家都享受到全球化所带来的好处与增长时,我们才能无论贫富,保持团结。

  我们也必须引进具有不同技能和经验的人来新加坡,为本地经济与社会作出贡献,并促进人口的长期增长。可是,由于人们不熟悉新移民和外籍工人不同的口音和生活习惯,以及不习惯于职场上的竞争,他们的存在或许会引起一些人的关注。我希望新加坡人能明白我们是如何从非公民和新公民的贡献中受益,因此应该欢迎他们加入我国。同样重要的是新来乍到者,也必须努力调整以融入社会,并让他们的孩子同土生土长的儿童一起成长。这么一来,下一代人才能做到不分你我,一起建设新加坡的未来。我国当初的移民社会,就是这样发展成今天这个国家。

新的传染病对我国社会的凝聚力而言,也是另一种考验。2003年暴发的沙斯疫情,教会我们在面对全新可怕疾病时,关键就在于上下一心去应对和解决。甲型H1N1流感是种不同的威胁,它虽然更容易传播,但是到目前为止,还不那么致命。当我们应对这一新的健康威胁时,须像当年应对沙斯那样,采取理性、有力和团结的态度。我们也必须如因应共同危险般,采取合理防范措施去保障人民健康,并保持信心和高昂士气。
  回教祈祷团头目马士沙拉末逃跑,以及在最近重新被捕,提醒人们极端恐怖主义不仅是对我国的安全,也对种族与宗教的和谐形成巨大威胁。马士沙拉末重新被捕不是恐怖主义威胁的终结。这段插曲对自满心态得付出的代价和需要始终保持警惕,有了尖锐的提醒。不过,它同时也提醒人们在不同的社区之间,透过如社区参与计划,继续建立互信和信心的重要。

  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最近的事件,也凸显了社会和谐的另一层面,即个别团体必须以容忍、克制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在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社会和平共处。这个原则不仅适用于涉足世俗领域的宗教团体,而且也适用于有意大力推动本身观点和改变社会规范的世俗团体。

  我国社会之所以充满活力、外向和创新,就是因为社会存有多元的元素。我国的多元性也让国人容易适应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使新加坡特别适合作为一个全球枢纽。但是,新加坡不能仅作为一个集合不同社群的地方,我们还必须保持团结,并继续在每一代国人中间确立共同的国民认同感。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更富有活力的大都会,并同时加强新加坡独特的价值观和特质。

  无论是推动经济增长、缩小收入差距或凝聚下一代,教育都是其中的关键。教育是我们对未来的最佳投资。我国的教育制度是为了让每一个国民都能把握施展所长的最佳机会而设计的。所有的学校都保持高水准,并让年轻人能为在一个复杂、动态和不稳定的世界中抓住机会做好准备。我们会做得更好,并登上更多的高峰,精益求精,以确立新的途径和方案去满足学生不同的天资、兴趣和学习方式。

教育是我们最佳投资

  我们也将增加对高等教育的投资,以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抱负,并培训国家将来所需要的专业人员和有创意的工人。我们的目标是让三成的学生在国家资助的大学深造。在研究了许多实现这一目标的不同方案之后,政府决定成立不只一所,而是两所新学府。第一所学府将与开办大学学位课程的外国大学合作,为有意考取大学文凭的理工学院毕业生开辟更多的直通升学之路。第二所则是分别同美国和中国各一所顶尖大学建立密切伙伴关系的新大学。这两所学府将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我提升机会。

  维持一个安全与安定的新加坡,是让我们的人民追求梦想的基本先决条件。作为一个小国,我们必须了解我们所处的环境并去影响它,这样才可以扩大我们的外在空间。当这次危机消退后,美国将依旧是全球最强大的国家,并且是团结与稳定环球体系的关键。但在亚洲,中国和印度的角色将会加重,中美之间的稳定发展将是解决许多国际课题和把崛起中的亚洲融入环球社群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的外交政策须随着新的现实环境演变而相应调整。既是小国,我们就必须积极地参与国际论坛,如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论坛的讨论,并在国际上尽我们的能力作出一定的贡献,以协助推进各国的共同利益,如参与联合国在索马里岸外展开的国际打击海盗行动。我们必须同亚细安、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及其他区域论坛的伙伴联手,加强区域合作与促进经济整合。这样一来,我们将协助确保本区域的和平、维护我们的利益,并同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有效的外交政策,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自我保护。因此,我们将继续打造第三代武装部队来保卫国家,并对区域安全作出贡献。我们也将维持一支有效的内政团队,与社区紧密配合,从而确保国家的安全。

有了具凝聚力的社会和稳定的外在环境,我们将可以在新加坡打造第一流家园,让全体国人都有充分的机会去实现他们的抱负。
  接下来几年,新加坡将在硬体上转变。滨海湾将出现新的市区景观。我们也在重新打造组屋区,例如家居改进计划和邻区更新计划都在加速进行,而电梯翻新计划也将在2014年完工。我们最迟将在2010年把全国的地铁网络增加一倍,达到280公里。我们也在建造公园连道和在全国各地建设新的体育与消闲设施。我们的蓄水池、河道和沟渠透过“活跃、美丽、干净”水源计划,都变成了消闲场所。我们在发展成密集的大都会的同时,也保护大自然和展开城市绿化计划。

文转下一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