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政府施政方针附录

(2009-05-20)

● 王珏琪
为大专教育增值和注入多元性 教育部

  教育部要建立世界级的教育系统,为年轻新加坡人提供面对未来挑战所需的知识、技能和价值观,以及推动我国下个阶段的发展。教育部也会继续提升教学队伍的素质和专业,让学生通过教育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

  教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政府施政方针附录里提到,教育部将探讨为优秀的工艺教育学院学生提供更多升学机会,还会扩展理工学院—海外专科学院合作计划,这加上第四所大学跟美国和中国大学的合作,将为大专教育增值和注入多元性,让我国在2015年,同龄学生中有三成能上大学。

  黄永宏说,工艺教育学院多个小校舍,也将结合成三个区域学院。而高等学府将继续为所有新加坡人提供高素质和适用于市场的训练,以推动新加坡下个阶段的发展。教育部将投入资金,加强教育和培训素质,扩展高等学府里的机会。

  小学方面,教育部会采取小学教育改革委员会的建议,通过在学校推出单元式课程辅助活动等方式,来提供一套平衡的教育,并提供所需的资源协助小学推行优质教育。

  此外,教育部将探讨新途径和计划配合不同兴趣和学习方式的学生。为了发展学生的软技能,教育部也探讨设立艺术、音乐和运动卓越中心。

  理工学院方面,教育部将投入更多资金,以确保学生能能够在一个高素质的教育环境中学习。为了帮助工院学生提升自己,教育部将扩展理工学院—海外专科学院合作计划,让更多工院毕业生获大学学位。

  教育部也将致力于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教学行列,提高教师素质,逐渐改善学生和教师的比例,以及增加学校执行人员和教育协作人员队伍。

挪后结婚生子的人



台湾民进党籍市长 陈菊确定今登陆
经历一波三折后,高雄市长陈菊确定今天访问中国大陆,下午将在北京会见北京市长郭金龙。
谭中:两岸连通 龙头入海
邵宗海:民调高度满意之背后
本地女性创举 三女登山员攀上珠穆朗玛峰
不要等太久
总理公署

  经济不景气,可能会使一些国人挪后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但是,负责人口政策的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希望选择这么做的国人不要等太久。

  他在总理公署国家人口秘书处的施政方针附录中说,新加坡人口必须持续保持一定规模,同外界保持联系,并且对内保持团结,国家才能繁荣昌盛。

  “面对当前的艰难时刻,作为国家核心的公民如果能共患难、同甘苦,那新加坡社会将在雨过天晴后,有更强的抗压性,也变得更加团结。”

  要确保人口持续保持一定规模,新加坡的生育率至少得达到人口替代水平。为鼓励国人多生育,政府在2008年8月宣布加强鼓励人们结婚及生育的配套,透过财务援助、延长产假及增添托儿服务等措施,以打造亲家庭环境。

  黄根成说:“这些配套措施是否已达到鼓励国人结婚生子的效果,现在还言之过早。我们会继续留意观察这些措施的成效。”

  他表示政府也会继续加强与海外国人联系的网络,不让在他乡工作、念书或生活的15万名新加坡公民感到被遗忘。

  他还重申公民在新加坡的无上地位。

  “政府永远会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公民的利益永远都在永久居民和外国人的利益之上。”

但是,他也指出无论是新移民还是土生土长的国人,全体都应携手强化社会凝聚力,共创融合社会。因为只有全民一心,国家才能保持团结,并在经济复苏后争取新一轮的经济增长。
  约一个月前成立的国民融合理事会将集合企业、民间及政府的力量,鼓励国人在社区、职场和学校等场所自发地展开让新移民融入本地社会的活动。它也将协助新移民在本地落户,包括在网站www.home-in-singapore.sg上提供相关资料。

  黄根成指出,我们的先辈多年前为了谋求更好的生活而来到新加坡。现在我们所有的人都有义务让本身和我们的后代实现“新加坡梦”。

营造亲年长工人环境

和灵活的工作方式

总理公署

  政府将继续努力朝在2012年实现雇主重新聘用达退休年龄工人的目标迈进,并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以满足老龄人口的医疗需求。

  负责人口老龄化课题的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口老龄化部长级委员会主席林文兴在政府施政方针附录中说,人力部连同劳资三方将会尽全力去如期实行重新雇用法,而在落实这个计划的同时,也须辅以持续教育与培训计划,并且有计划地在职场营造亲年长工人的工作环境和灵活的工作方式。

将让低收入年长工人

获得更多援助

此外,当局也将让低收入的年长工人透过就业入息补助计划,获得更多援助。
  林文兴指出,应付人口老龄化问题不仅是帮助年长者就业,也必须改善居住环境,以方便年长者和残疾者出入和走动。政府也将探讨便利年长者的各种住屋模式与社区服务,并将显著扩大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对慢性疾病的治疗与管理,同时提供如社区医院、疗养院、日间护理和登门护理等服务,以在中长期应付年长者的医疗需求,确保他们获得充分的医疗照顾。

  另外,政府也会为家庭成员与护理人员提供更多的服务与支援计划。

  目前世界各国政府都在探讨如何做到在财政上长期资助国民的医疗照顾,我国现有的保健储蓄、健保双全和保健基金3M框架,为拟定长期解决方案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林文兴说,政府接下来将研究如何加强现有的长期护理保险(乐龄健保)和安全网(银发族保健基金),以协助国人积累足够储蓄来应付个人的护理需要。

  为了让年长者能积极快乐地生活,政府正研究如何把目前已在12个选区推行的“健乐活动”(Wellness Programme)进一步推广到其他选区。健乐活动计划主要有三部分,即为年长者提供定期健康检查,安排必要的辅导和教导护理知识,同时鼓励他们经常运动以锻炼身体,并且为年长者提供社交机会,使他们保持身心愉快。

  他指出,亚洲目前是全球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区域,政府也将探讨如何使新加坡成为本区域的人口老龄化研究中心,并把握住亚洲银发族所带来的新商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