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读吧!新加坡”邀大家遨游书海

(2009-05-19)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希望通过“读吧!新加坡”活动,鼓励国人多阅读,提高阅读风气以及促进社区文化联系。
锁定家庭与青年

  与往年有别,今年的“读吧!新加坡”活动希望锁定的读者群是家庭与青年。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总裁兼“读吧!新加坡”活动主席华拉保绍博士日前在记者会上说,阅读是一种联系的管道,家庭成员可以一起阅读,而通过阅读能够启发一个人的思考能力、创造力、表达能力与幻想力,并且能从日常繁忙的工作以外重新发掘阅读的乐趣,创造共同讨论话题联系他人。

  今年活动主题为“人有梦想,天地宽”(Dreams and Choices),为国人提供一个平台分享他们各自的经验、希望与梦想,以便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活动从本星期五(22日)开始,举行到8月31日(星期一),为期14周。

  活动指导委员会从四种官方语文作品中,挑选8本书和8篇小说,作品内容都与主题息息相关。值得关注的是一本公众鼎力推荐的英文书《人鼠之间》(Of Mice and Men),是196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作家约翰·斯坦贝克(John Steinbeck)的作品。

  华文作品则包括本地作家王文献的《追梦的翅膀》、骆明主编的《共拥一片书香》、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的《哦,香雪》与取自罗贯中《三国演义》中的〈赤壁〉。

  华文学习研究院院长蔡志礼博士说,选择〈赤壁〉是例外,虽然《三国演义》的文学评价不高,但是由于最近电影播映的轰动,影片人物的活灵活现与立体化会启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而阅读原文能引发读者的想象力,以阅读来映照人生、提高素质。

  为让读者对异族文化有更深一层的了解,入选的8篇小说各翻译成其它三种语言。

  此外,译作也特别录制成有声光碟提供给有阅读障碍者,英语与华语各1000份,马来语与淡米尔语各500份。

图馆局在活动期间安排了其他活动,包括小说短片制作、144小时阅读马拉松、短篇故事创作比赛、嘉年华会和海外与本地作者见面会等精彩活动,以便读者阅读之余进行互动,交换阅读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