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滨海堤坝获环境工程世界大奖

(2009-05-08)


● 赵琬仪
  我国都市新地标滨海堤坝,在美国环境工程学会(AAEE)主办的环境工程比赛中,从33项全球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颁最高荣誉“卓越成就奖”。

  AAEE颁发的环境工程奖被视为全球环境工程业界最具权威的奖项,参赛作品都兼具环保、创新、使用效能等的特色,除了令顾客满意,还必须能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同时符合经济效益。只有能成为业界典范的作品,才能获得这项大奖。

  公用事业局3P网络署署长兼滨海堤坝企划总监叶庆元,前天代表公用事业局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颁奖午餐会上,从AAEE总裁莱因哈特(Debra R Reinhart)手中接过这个大奖。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昨天发布的文告中说,这是新加坡工程首次获得这个殊荣,也是过去10年来第二个美国以外的项目抱走这项荣誉。

  莱因哈特对滨海堤坝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滨海堤坝提供了可持续的都市水源方案,展现了新加坡公用事业局的成就。”

  去年竣工的滨海堤坝,长350米,具备三合一功能,它不仅围出了新加坡第15个蓄水池,还能缓和市区低洼地区的淹水情况,同时它也是人们的消闲好去处。

  耗资2亿3000万元以三年时间建造的滨海堤坝,去年11月1日正式开放给公众参观。在短短数月内,滨海堤坝已经吸引了20多万游人到访。

  这里曾举办了超过40个各类型国内与国际活动,包括前两年的国庆庆祝会和2009年的新年倒数晚会等等。2010年,它将是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划船与独木舟项目的竞赛场地。

  滨海堤坝过去两年囊括了多项奖项,在开幕之前,它就获得了2007年新加坡工程师学会颁发的“年度工程成就奖”和“亚细安杰出工程成就奖”。今年,它又获得美国马萨诸塞州(Massachusetts)工程公司理事会颁发的“工程卓越奖”。它去年8月,探索频道(Discovery's Channel)为它制作了一个纪录片,让它首度在国际电视观众面前亮相。

公用事业局3P网络署署长兼滨海堤坝企划总监叶庆元说,滨海堤坝象征了新加坡水源管理方面的成果。这个把三项功能合而为一的项目,展现了共用事业局整合式水资源管理的理念,以及我国领导人的远见。
  随着城市化的扩大,都市水资源的管理和整体环境的提升日益受到全球重视。滨海堤坝不仅绘出了我国新的水上风光,也给全球都市水资源管理定下了新标准。

  AAEE环境工程比赛设立于1989年,每年吸引全球各大公司机构参加。过去几年来获得这个大奖有德州的Kay Bailey Hutchison海水淡化厂、伊利诺伊州的生物废料处理厂以及美国各州的重大环境工程。这项比赛的得奖作品将能直接进入国际水协会(IWA)主办的2010年创意工程双年奖。

No comments: